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遊記]2014希臘之旅最終篇 - 雅典古蹟巡禮 (2014.07.18~19)


雅典是這次希臘之旅的最終站,三進雅典終於真正要進入民主的發源地,我們會參觀雅典衛城,見識雄偉的帕德嫩神廟,還會到雅典古市集博物館見證民主的起源,再到雅典考古博物館去,體驗古希臘文明的悠久豐富的文物,最後晚上登上利卡維特斯丘陵去看夜景,為這趟希臘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早餐略過 (Divani飯店前幾天就介紹過囉),直接前進雅典衛城。衛城通常是在平原的城市中,在相對高的山區修建的一個要塞,讓人民在戰爭的時期可以遷移到衛城避難。雅典衛城應該是所有衛城中最有名的一個吧,還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在進入衛城之前先來介紹希臘的導遊雅典小娘娘Alex,很認真為我們介紹衛城,一定要領隊糖糖完整翻譯他說的內容,如果不依就不跟我們玩了啦~~有時會發現領隊不想翻譯一些吃飯尿尿瑣碎的事情,他會堅持逼他說出口(就像女朋友會逼男朋友說我愛你之類的~~),相當有個性的導遊。


雅典衛城是集古希臘傑出建築之大成,是雅典人民宗教政治的中心,今天可以看到的幾個重要的建築物如下圖有: Odeon of Herodes Atticus (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圖下方)、衛城入口"山門" (圖右中間)、Parthenon (帕德嫩神廟,圖右上方)以及Erechtheion (伊瑞克提翁神殿,圖上中間)。


領隊認真地解說,但小的腦容量不大記得的不多,還是看看照片比較實際,有什麼故事被我不小心記住的,會再為大家解說一下。首先先看到的是Odeon of Herodes Atticus (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半圓形的劇場大家應該不陌生,不過我拍得好像看不出來半圓形喔,遜掉了。


雅典衛城入口"山門",挑高的樑柱很壯觀,大理石階梯要小心滑喔 (真是貧乏的介紹)。最後一張是進入衛城後回過頭拍的山門。


再來就是鼎鼎有名的帕德嫩神廟,外觀修復的完成度很高,在現場可以感受到其雄偉壯觀的氣勢。不囉嗦,給你三面環視圖。


伊瑞克提翁神殿,特徵就是有6尊少女列柱和一棵橄欖樹。少女列柱不是真品,真品都在博物館內了(4根在衛城博物館,1根在大英博物館)。據說雅典在建城時,智慧女神雅典娜和海神波賽頓都在跟宙斯爭取成為雅典的保護神,宙斯就說誰可以給人民一件最有用的東西,誰就可以收保護費了(對神不敬我掌嘴~~),海神變出了一匹戰馬,而雅典娜則是變出一棵結實累累的橄欖樹,最後當然就是雅典娜取得勝利,所以這座城才會叫做雅典,而伊瑞克提翁神殿前的那棵橄欖樹傳說就是雅典娜變出來的那一棵。


再來張帕德嫩神廟和伊瑞克提翁神殿的合照吧~


衛城是在雅典的制高點,因此四周都可以一覽雅典城市的模樣,來看看可以發現什麼?

這是什麼遺跡?我不知道
從山門望出去的景色
晚上會去賞夜景的利卡維特斯丘陵
奧林匹亞宙斯神廟
利卡維特斯丘陵
有看到被綠樹圍繞的火神神廟嗎? 
不知道是怎麼爬上巨石的?

離開衛城前再來幾張遺跡的照片吧。


離開衛城往下走,拿著衛城的門票還可以進去古安哥拉市集的遺跡,這個市集已經完全修復,這裡有很宏偉的阿塔羅斯柱廊,外廊內廊刻意使用兩種不同的柱式。


這座建築物現在是雅典古市集博物館,本來沒有要進去參觀的,但是領隊糖糖堅持要介紹幾樣很重要的東西,其一是民主發源地產生的第一部民主投票機,投票機是一塊大石板,上面鑿了一排一排的插槽,當時有投票權的是20歲以上的男性,把自己的投票片放入代表某候選人的投票機的槽內,是雅典實施民主的重要文物。


另一樣是代表希臘戲劇的代表物-悲劇&喜劇的面具,這也是希臘古文明中重要的象徵。


快速介紹完幾樣重要的文物之後,準備要去餐廳用餐,在路上看到一群在挖土的民眾,不曉得是不是在考古呢? 另外加送一張很特別的教堂,就在阿塔羅斯柱廊附近,一個拜占庭式的教堂叫做Agii Apostoli church,存在的時間可追溯至10世紀末,歷史很悠久喔~~


午餐是吃中餐,就不特別介紹囉。直接跳到下午的行程,首先先到第一屆奧林匹亞運動會的Panathenaic運動場去,因為沒有要進去參觀,只能在外面拍拍照,從外面看可能覺得沒什麼特別的,應該就是有個普通的運動場在裡面而已,上估狗地圖去看空照圖就會發現它的運動場是屬於細長型的(維基上說是馬蹄形的),就像在德爾菲看到的運動場的前身差不多,等於是看到運動場的演變史。而且這也是世界上唯一用大理石興建的大型運動場,遠處還看得到衛城喔 (為了要放照片硬掰到這裡來~~哈)。



下一個景點是希臘議會大廈前的無名戰士紀念碑,是紀念在希臘脫離土耳其統治的獨立戰爭中犧牲的戰士們,紀念碑在正中央,有個橫躺的戰士浮雕,很莊嚴淡淡的哀傷地的感覺。兩側有階梯可以上去議會大廈,而階梯的牆上有5個圓形的圖騰,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我感覺到戰士的剛強。
但這都不是我們來這邊的目的,我們是來看衛兵交接的啦,紀念碑這邊有兩個衛兵站哨,每半小時左右交換,每1小時會有衛兵交接,平常遊客可以站在旁邊跟衛兵拍照,但不要嘻皮笑臉,不要亂擺動作,也不要碰到衛兵,不然衛兵會用槍托大力往地上墮,不是要用聲音嚇你,而是在通知特勤武裝人員把你作掉喔,要小心啊~~ (開玩笑,只是會有人來制止妳做這些不敬的行為)


接下來要介紹的3棟建築物是坐車經過拍的,依序是雅典學院、雅典大學和國家圖書館,我盡力了,只能拍成這樣~~


接下來就是下午的重頭戲 - 考古博物館,在希臘挖掘到的重要文物幾乎都是放在考古博物館內,所以館藏裡有很多珍貴的古希臘文物。裡面內容很多,但我記得的真的不多,大家就看看照片,我可以說明的就說明一下囉,但也不要太認真,因為也有可能是錯的唷~~

主要參觀的是0樓 (也就是1樓啦)
邁錫尼挖掘到的阿伽門農王的黃金面具,證實了荷馬史詩的真實性
也是邁錫尼城挖掘出來的sealstones,應該是用來印封郵件的封蠟用的吧? 圖案有很多喔
這小雕像反映了當時已經有樂器了
在德爾菲看到的有古風微笑的雕像,左腳要往前跨才好看喔
跟德爾菲看到斯芬克司長得有點不一樣,但還是認得出來吧
雕像的技術進步了,左腳還是要往前才生動
進展到青銅像了
這尊宙斯或是海神的青銅像身材真的很棒,什麼線都有了~~
屁屁也不馬虎
這是墓碑,坐著的是死者
這個厲害了,馬跟小男孩是不同地方發現的,但意外地搭啊~~兩個表情都很生動,除了宙斯的身材讓人目不轉睛外,這匹馬的表情簡直是活靈活現啊!!
超大型墓碑

博物館就逛到這邊吧,緊接著是自由瞎拚時間 (老婆說這才是下午的重頭戲吧~前面搞錯了!!),時間不多,好好把握~~馬上衝去百貨公司買了REMOWA行李箱,剛好百貨公司打8折,加上退稅省好多啊 (省多少我也忘了,白說了),老婆又去Salvatore Ferragamo 買個包包,再到Paul 去吃個馬卡龍休息一下,很快地瞎拚時光就過了。只能給大家看馬卡龍的照片~~


瞎拚完了之後回飯店去換套體面一點的衣服,要到衛城下的高級餐廳 - 酒神餐廳去用晚餐囉。酒神餐廳的重點在於喝著香檳,吃著美食,然後看著衛城的夜景,在希臘的最後一頓晚餐就是要這麼享受。而且可以確定酒神餐廳一定是當地高級的餐廳,因為真的是像傳說中的希臘餐點一樣~~就是鹹啊,我想像我是希臘人,在希臘的高級餐廳品嘗希臘佳餚,欣賞希臘的美景~~一樣很值得。


來個衛城夜景5連拍


今天本來在這裡應該就可以留下完美的句點,但是糖糖說有精神的可以在梳洗過後帶我們去坐纜車上利卡維特斯丘陵去夜拍~~太棒了,晚上11點過後集合了一些人散步+健行到纜車站,一開始是散步,後半段就是爬坡爬階梯的恐怖攻擊,氣喘吁吁爬到纜車站。纜車是在隧道內行駛的,所以是看不到風景的,一班上山就有一班下山,會在隧道內會車,隧道內還會有燈光秀 (看起來像是廣告),距離不長只要幾分鐘就到了。

一群人散步去 (怎麼這麼糊? 因為我也在走路啊~)
開始爬坡
然後爬階梯 (為什麼這麼糊? 因為我在喘啊~)
小小的纜車站
小小的纜車包廂
ROOTS的廣告?

下纜車之後,直接到觀景平台去,那有間教堂有個鐘塔,還有餐廳的樣子(天黑我也看不清楚),當然還有一些人在看夜景。花了一些力氣到這裡真的是值得的,可以飽覽整個雅典的夜景,當然也包括衛城在內,也很適合情人來這邊卿卿我我喔 (Sorry, 被我以拍夜景的藉口拍到的情侶,我說聲抱歉~~)。



希臘之旅真的就在這麼美的景色下畫下最完美的ending, 明天(應該算今天,已經過了12點了) 就要搭飛機回台灣囉~~最後送上夜遊雅典市區的畫面(才2張而已)~~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